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乡镇人大
泰顺县三魁镇人大:邱兆永,补好乡村教育短板
时间:2022-09-19 来源: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县人大代表邱兆永,县教育局学区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兼三魁分中心负责人。邱兆永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教育工作者群众代言人的双重身份,用心守望教育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助力山区各项事业发展。

校长教育沙龙,聚集问题化解的交流会

作为兼任三魁片区教育指导中心负责人,邱兆永注重发挥好校长教育沙龙的平台作用,每年设置一个大的主题,每两个月组织1次,引导乡村校长们紧紧聚集优化学校管理、提升办学水平谈问题、找对策、提建议,一次次思想碰撞与经验交流的会,已经成为助力乡村校长学习成长、提升管理能力水平的平台。近年来,通过校长教育沙龙载体,三魁片区在解决好落实双减、抓好疫情防控任务、推行寄宿制、为学生提供中餐、留守学生心理健康等热点难点问题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很多方面已经走在全县前列,县教育局将三魁片区作为教育现代化县农村学校示范片区来打造,校舍、教学仪器设备、教师编制和学校经费等方面问题得到及时破解。

寄宿制学校建设,推动乡村教育的好抓手

有学上上好学,从基本优质,让孩子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是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寄宿制学校建设是个大方向,但在实践过程中往往碰到硬件资源不足、学生管理等方方面面问题,工作推进难处较多。为此,早早就关注这个问题的邱兆永,在2017年就提出在三魁片区率先推行寄宿制学校建设。泰顺三中原有只能满足200名学生住宿,剩下的450名学生只能选择走读或在外租借民房。在他的推动下,位于三魁的泰顺三中于2019建成一幢住宿楼,项目总投资900万元,当年即实现学生寄宿全覆盖。泰顺三中在实行全寄宿之后,学校风气焕然一新,教育办学质量明显提升,2022重高上线人数达到45人,而2016重高上线人数才是57人,综合成绩也排在全县第四(公办独立初中第一)。在泰顺三中的示范带动下,全县乡村学校纷纷通过校舍改造、新建等措施推动寄宿制学校建设。

教育基金会,搭建爱心助学的好平台

振兴教育,人人有责。201912月,在邱兆永等人的发动带动下,三魁籍泰商纷纷慷慨解囊,三魁百福教育基金会得以顺利成立,邱兆永兼任秘书长一职。基金会首次就筹集资金532万元,截至目前筹集金额1200万元,近三年来共资助152人,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一批优秀学子、先进教育工作者得到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形成了人人关心教育人人为教育发展出力的良好氛围

邱兆永一直努力践行人大代表职责,捕捉社会热点问题,准确传递群众的关注与期盼,努力为群众办实事。五年来,共撰写代表建议 32,《关于加快泰苍高速前期工作并开工的建议》《关于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体系建设及服务质量的建议》获评优秀代表建议,《关于要求有序推进全县小学提供中餐的建议》列入2022度县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目前,三魁片区的垟溪小学、罗阳片区洲岭小学、筱村片区的翁山小学已经解决好中餐提供问题,三魁小学短期通过临时措施解决、长期通过新建校舍加以解决。他相信,在县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下,全县小学将能彻底解决好中餐提供问题,全面解决家长接送八路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