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乡镇人大
南浦溪镇人大:“精准把脉”民生实事,助推“最多跑一地”
时间:2020-08-18 来源:南浦溪镇人大 作者:叶孙晓 字号:[ ]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在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南浦溪镇人大多措并举,“精准把脉”民生实事,助推“最多跑一地”落实落细。

一是注重前期排摸,实地排摸知“实情”。组织市镇人大代表组成专项督查组,实地视察库尾垄安置房建设、麒麟公墓、污水治理等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听取项目推进情况介绍,了解他们工程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做到摸清情况、找到难点、把准“脉络”,有效提升监督实效,助力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更好发挥矛调分中心作用。

二是注重问题导向,合力推动破解痛点难点。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梳理,找出主要短板、关键制约,特别是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短板和痛点,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任务,强化部门合成、闭环集成,代表团与全镇各责任科室上下联动,整合资源,齐抓共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标准推进落实。

三是注重多元化服务,“最多跑一地”到“一地都不用跑”。为“最多跑一地”改革更“跑”近群众,通过村民家门口的“调解会”,组织人民调解员、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上门,从政策、法律、情理等多角度联合调处、高效化解。在年初疫情期间,为及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启“云”上调解模式,运用微信、APP等线上流转、远程调处,帮助当事人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即可实现调解。截止目前,通过组织上门服务及云服务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化解率从2019年的86.3%,提升至现在的97.5%,群众满意率达100%。以更多元的调处化解服务,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从“最多跑一地”到“一地都不用跑”的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