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关于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8-04-11 来源:泰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字号:[ ]

一、基本情况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县人大代表共提出各类建议307件,其中政府系统承办的有297件,占总数的96.74%,主要涉及旅游发展、交通建设、城建环保、农村经济、教科文卫、财政经济、政治法制等7大方面,由32个部门单位具体负责办理。在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截至目前,大会期间提出的297件代表建议均已完成办理和答复。根据领衔代表的意见反馈,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8.69%。

二、主要措施

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以解难题为出发点,以促发展为落脚点,以优化服务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提高代表所提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这个中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沟通协调,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抓好办理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答复办理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政府各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理工作保障有力。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一种重要方式,反映了社会的热点、难点和不足之处,集中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意见,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重要体现。县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县长黄阳栩在县党代会、县“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及县长办公会议上再三强调,要严格按照“三个100%”和“五类五办”的具体要求,切实抓好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一把手”办理工作亲自抓、重点建议亲自办。县人民政府各分管副县长也分别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会,定期了解办理工作进度,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建议办理落到实处。各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组织召开单位内部交办会,建立领导小组,明确办理原则、分工和要求,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了每一件代表建议的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

(二)规范办理方法,办理机制更趋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为全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科学归类,及时交办。收到县人大转交的代表建议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立即组织人员,认真梳理,按照建议内容进行归类,并多次征求各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意见,确保事事有归属、件件有着落,防止因职责交叉造成推诿扯皮。二是严格步骤,注重程序。在办理建议过程中推行“先调研、先沟通、先协商,后答复”的“三先一后”方法,通过上门走访、电话沟通、召开面商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实地考察等形式,倾听代表心声,了解真实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要求各承办单位在回复代表前,对答复件从文字、格式、内容上进行层层把关,确保答复格式规范、表达准确、语气恳切、内容有针对性。三是加强沟通,强化督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微信群、QQ群等,进一步加强与各承办单位及县人大代表工委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和情况,帮助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同提高办理水平。采取电话催办、微信督办等形式,定期通报办理工作进度和情况,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期答复,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序推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效率。

(三)突出工作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建议办理工作重在质量和效果,解决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这既是代表的愿望,也是政府办理代表建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始终遵循“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力求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具体落实上做文章,突出工作重点,针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如县风景旅游局在办理张超杰、梅学锋、吴大荣等代表提出的加快我县旅游发展相关建议过程中,把办理工作与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景区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积极主动听取代表的建议和意见,深入基层调研,在“注重解决、力求实效”上下工夫,在“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上动脑筋,强化办理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使建议、提案办理的过程成为泰顺旅游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四)加强沟通联系,办理效率显著提高。加强沟通联系,征求代表意见,及时掌握人大代表的真实想法和具体要求,是提高办理工作效率的重要前提。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着眼于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走访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及时汇报办理落实情况和办理结果,促使大部分代表所提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理效率显著提高。如县金融办在办理代表建议工作中,主动联系领衔代表,认真听取代表意见与建议,及时与代表做好办理工作情况沟通,争取代表理解与支持,将“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效率。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总的来看,今年县人民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是与人民群众、各位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一是受全县经济基础薄弱、财力不足等因素限制,一些问题还不能立即解决、一步到位;二是在具体办理过程中,有的单位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办法还不多;三是有的单位与代表深度沟通还不够,还需要加强经常性联系;四是少数单位在承办综合性强、涉及面较广的建议时,缺乏应有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

为进一步做好今后我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着力形成科学、有效的办理机制,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对照县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加强部门之间协调,完善联合办理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让广大代表更加满意,让全县人民更加满意。

泰顺县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