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 乡镇人大
雅阳镇:强化监督职能 创新人大工作
时间:2015-07-08 字号:[ ]

雅阳镇:强化监督职能 创新人大工作

 

近日,该镇人大代表王家持收到了镇人民政府关于答复镇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函(雅政[2015]132号),至此,该镇人大代表在镇第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期间提出的9件建议案全部按时按质在6月底前书面答复完毕,切实做到人大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近两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为加强和改进镇人大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镇人大各项工作,特别是在监督和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上得到了加强,取得了成效。为加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年初专门召开主席团会议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做到“全年有计划,月月有重点,季季有报告”,对事关大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实施监督。在具体监督工作中,主要采取“专题调研和专项报告”两种形式,专题调研首先做到调研前以主席团文件形式发函镇人民政府,明确调研时间、内容、形式以及参加人员等;其次成立调研组,按照调研工作要求,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切实做好专题调研工作。专项报告安排在每季主席团会议进行,在听取专项报告前,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在专题调研中所提出的建议、意见和批评汇总反馈给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求在专项报告中作出回应;代表在专项报告时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转交给有关部门,要求一个月内将处理情况局面答复代表。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将每次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建议案汇总建档,并以主席团文件的形式交由镇人民政府办理,交办后两个月内组织建议领衔代表进行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和督办,并要求召开面商会向代表通报办理情况,三个月内必需对所有建议进行书面答复。

据统计,两年来该镇人大主席团共安排专题调研9次,召开专项报告会(闭会期间主席团会议)6次,落实办理代表建议案21件。通过强化监督工作,代表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人大工作得到了扎实开展。赖厚阔代表说:“现在镇人大闭会期间有活动,代表建议有答复,代表当的也有意思一些,不会像以前一样只是“开会、举手”代表。”

(供稿:雅阳镇人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