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泰顺县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时间:2015-03-16 字号:[ ]

关于泰顺县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县审计局局长  罗向军

(二〇一二年七月二十七日)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泰顺县本级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浙江省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办法》的规定,县审计局对县本级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在审计工作中,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原则,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和分析问题,更加注重财政资金风险安全管理,更加注重整改,促进规范管理,有效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201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基本情况

(一)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2011年,我县财政地方财政收入4628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8308万元,转贷财政部代理发行地方债券收入3000万元;上年结转51632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8626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493万元;结转下年52469万元。

2011年,我县政府性基金收入416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6653万元;上年结转25426万元;当年支出44958万元;结转下年28615万元。

(二)预算外资金收支情况

2011年,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政府性基金上年结转15521万元;当年收入16365万元;支出12501万元,其中:安排支出1924万元、上缴国库支出10390万元、上缴省市支出187万元;年末结余19385万元。

2011年,县财政一般预算外资金上年结转8834万元;当年收入17479万元,其中:行政事业性收费7700万元、房租收入540万元、教育收费2243万元、其他收入6996万元;当年支出21467万元,其中:上缴国库5592万元、上缴省市632万元、拨单位(项目)支出15243万元;年末结余4846万元。

(三)部分财政专户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审查财政扶贫资金专户、旅游资金专户等财政专户,上年结转17793万元,2011年收入41081万元(县财政预算拨入33319万元、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拨入559万元、上级财政拨入6277万元、其他收入926万元),当年支出29599万元(上缴县国库522万元、支出29077万元),年末结余29275万元。

(四)社保基金收支情况

2011年,我县社保基金上年结转22773万元;当年收入42070万元,支出28463万元,结转下年36380万元

2011年度,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指导监督下,县财政面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国家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等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务实高效地推进财政地税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财税管理改革,较好地完成财税各项指标任务。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60987万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287万元,同比增长35.0%,上划中央“四税”14700万元,同比增长20.4%。财政总支出186265万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县本级地方财政支出89402万元,同比增长36.5%。县财政积极发挥财税支撑保障引导作用,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努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加强综合预算管理改革,扩大预算范围,把上年结转及省市专项资金初步纳入了预算管理,并积极推进预算指标库管理。二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2011年我县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线运行单位已达63个,比上年4个净增加59个。

(二)积极培植财源,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增长。进一步加快实施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培育发展旅游等新兴产业,促进县域经济持续较快发展,2011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6287万元,较上年增长35.0%;其中地方税收收入26231万元,较上年增长16.4%。

(三)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2011年我县全面贯彻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若干要求,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同时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支出,促进改善民生和科学发展,加大了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环境保护、文化体育与传媒、公共安全等财政性公共事业的投入。

 (四)重视审计意见,积极予以落实。一是扩大预算盘子。2012年将省市专项资金、预算外收入、预留统筹资金、增收及增收奖补全部纳入预算,预算盘子从77850万元扩大到182001万元,综合预算率从42%提高到84%以上。二是加强账户管理。撤销和归并不符合财政专户管理要求的县级财政专户21个,检查清理面达100%,撤并率达36.2%。三是从2011年起停止征收财政调节资金。

但审计也发现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仍存在部分问题,应引起财税部门和有关预算执行单位的重视,及时纠正并加以改进。

二、县财税部门具体组织县本级2011年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应纳未纳预算管理

1.部分预算外收入未纳入预算管理。2011年,我县纳入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7699.60万元、国有资产出租收入539.87万元、教育收费2243.20万元,合计10482.67万元;当年纳入预算管理6224.43万元,其中:缴入县级国库5592.55万元、上缴省市631.88万元。上述预算外资金除教育收费2243.20万元及上缴省市部分外,其余应按规定全额纳入县国库作一般预算收入管理。

2.财政调节资金及手续费未纳入预算管理。2011年我县停止征收财政调节资金,年末在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的财政调节资金结余及手续费结余1251.64万元(财政调节资金结余1112.63万元、财政调节资金手续费结余139.01万元),未按规定纳入县国库作预算管理。

3.财政资金存款利息未作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至2011年末,县财政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存款利息结余101.95万元,基本建设资金专户存款利息结余92.18万元,政府采购专户存款利息结余20.68万元,乡镇财政专户存款利息结余8.26万元,合计223.07万元未按规定作为非税收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

(二)无预算的拨款作预拨经费结转下年

至2011年,县财政未按年度预算安排拨款815万元,挂“预拨经费”结转下年,其中: 老党员慰问经费30万元、卫生系统人员经费375万元、省级保障性住房专项30万元、公安经费300万元、十三次党代会70万元、粮食系统粮食专项10万元。

(三)部分财政资金长期挂账结转

1.至2011年末,在县财政预算暂存挂账三年以上的专项资金有1371.16万元,其中:列入一般预算暂存结转下年1317.69万元、列入基金预算暂存结转下年53.47万元。

2.至2011年末,县财政预算外资金专户挂账(一般预算外结余)三年以上结转下年的预算外资金274.35万元。如,58省道改建指挥部34.37万元、县现代能源发展有限公司215.88万元。

3.至2011年末,县财政基本建设资金专户长期挂账资金274.49万元,其中:2008年以前挂账134.19万元、2008年末挂账140.30万元。

4.至2011年末,在县财政政府采购资金专户部分单位存入挂暂存款三年以上的采购资金有309.63万元,如,县人民法院69.35万元、县公安局59.49万元。

上述资金长期挂账结转,未及时安排使用,形成资金沉淀,不利于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地发挥,也不符合有关文件精神。

(四)财政监管有待加强

1.家电下乡补贴资金未及时清算。2011年末,县财政家电下乡补贴专户暂付各乡镇结余229.24万元,其中:当年暂付109.50万元、上年结转119.74万元。经查,我县于2011年5月完成乡镇撤并工作,但至审计之日尚未对上述资金进行清算,使得预付资金一直挂账结转。

 2.乡镇财政专户暂借各乡镇款项与乡镇反映借款数不符。至 2011年末,县财政乡镇财政专户账面反映暂借各乡镇财政资金19603.60万元,其中:未撤并乡镇(九镇一乡)17867.50万元、已撤并乡镇1736.10万元。经延伸调查,发现汇总各乡镇财政组账面反映借入县财政乡镇财政专户款项合计8499.92万元,与县财政乡镇财政专户账面数相差11103.68万元。

三、同步审计项目情况

(一)社会保障资金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对我县2011年社会保障资金(包括社会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和社会福利资金)的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结果表明我县2011年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02亿元,基金支出2.71亿元,年末累计结余 3.54亿元;各级财政投入各项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资金5206.4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和市级财政投入4713.16万元,占90.53%,县财政投入490万元,占9.41%。以“新农合”和“新农保”为主体的城乡社会保险制度快速推进、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保障人数不断增加、保障标准也不断提高。但也存在以下问题:1.社会保险基金统筹层次不高,互济能力不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未达到省级统筹“六统一”标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未实现市级统筹。2.部分企业符合保障条件的人员未纳入保障。延伸调查县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等8家企业,发现2011年末应参保人数618人,而“五险”均参保人数仅304人,占49.2%。3.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与外部信息不共享制约管理效率。4.个人账户未按规定做实且空账规模较大,影响基金的可持续性。

(二)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下山搬迁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省市县下达的2009至2010年度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下山搬迁项目进行了审计调查,查出:1.搬迁成本高,农民下山困难。如2010年原南院乡计划从三联村坪岗搬迁13户55人、育秀洋村孙家洋搬迁12户53人到该乡下山移民小区,由于较高的土地起拍价格和相关建房费用超过低收入农户的承受范围,计划搬迁的上述两个自然村农户无一户搬迁至该下山小区。至审计之日,已购买该小区地基的5户农户均非计划搬迁村农户。2.部分下山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缓慢。2009至2010年,我县计划建设37个下山移民点,至审计之日,已建设完成项目14个,占37.84%,其余大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中,也有部分项目未开工建设,如原大安乡对面洋下山搬迁项目、雅阳镇和平洋下山移民项目。3.部分完工项目通不过竣工验收,使得资金结余较大。2009至2010年,县扶贫资金财政专户收到省财政补助我县下山搬迁专项资金2632万元,拨付使用1536.12万元,期末结余1095.88万元。4. 部分乡镇下山搬迁项目资金未在扶贫资金专户管理核算,如司前镇政府将狮子岗下山搬迁项目资金在暂付款核算,且未设置明细,难以及时准确掌握资金具体收支情况,不利于资金管理。5.下山搬迁农户就业困难,影响脱贫致富。

(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审计及转而未供土地专项审计调查。根据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对我县2010年土地出让金征管用及转而未供土地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查出:1.批次供地率与省政府要求有较大差距,供地率偏低。2.2008至2010年新城管委会实施建设的道路、共建、配套等7个项目,未办理供地手续先建316.35亩。3.2011年清理1999至2009年转而未供土地2275.96亩,未达到市定2011年底前消化转而未供土地总量90%的目标要求。3.土地出让金预算编制不规范,如2009至2010年预算没有县人大及政府的批准文件。4.四家企业建设用地95.96亩闲置超过两年以上未利用。5.部分项目欠缴土地出让金或滞纳金,如县工业用地挂牌地块(柳峰巨昌纳米厂)欠缴土地出让金82万元、滞纳金140.54万元。6.土地出让金收入合同台账不完整,征收管理系统未能有效使用。7.截至2010年末我县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结余1476.13万元,未及时发挥应有作用。

(四)文化经费投入专项审计调查。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我县2008至2011年度文化经费投入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三年间省市补助我县文化经费5357万元,县本级预算安排3648万元,上年结转458万元,拨付使用8260万元,期末结余1203万元。存在主要问题:1.县图书馆文化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至2011年末文化专项资金结余33.62万元,占当年文化专项资金收入的56%。2.乡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经查,至2011年末全县33个乡镇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已投入建设资金3408万元,到位资金1911万元,资金缺口1497万元,占总投资的43.92%。3.彭溪镇文化活动中心楼与三魁镇大安办事处文化活动中心楼已结算并付清工程尾款,但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核算。

(五)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财政收支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对县安监局2009至2011年度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查明存在主要问题:1.专项经费核算与使用不规范。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和安全生产月活动专项经费混在单位基本收支核算,无法分清专项资金的收支及结余具体情况。2.在下属单位列支单位费用。经查,县安监局2009至2011年在下属单位-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列支局办公经费6.65万元、工资福利经费3.59万元、招待费7.36万元,共计17.60万元。3.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预算外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涉及金额32.09万元。4.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不完善,基层安监员实际在岗人员少,监管力量不足,执法效率偏低。5.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各部门行业管理的关系尚未理顺,跨部门的安全管理协同机制尚待完善,存在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长期无人监管或存在多头管理、管而不理状况。

四、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受县委组织部委托,2011年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其中部门2个,乡镇6个,审计领导干部13人。结果表明,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基本能够履行经济责任,领导干部遵守财经法规的意识不断增强;单位财务管理日趋规范,违纪违规问题逐年减少。但在经济管理和财政财务收支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有待进一步加强。8个部门单位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1.部分单位未对专项资金单独核算和反映,部分应进行专户核算的专项资金未进行专户核算。2.个别单位专项资金会计核算不规范,存在部分原始会计资料缺失。3.部分专项资金下拨不及时、长期挂账,影响资金使用效益。4.个别单位在专项资金中列支招待费等费用,扩大专项资金使用范围。

(二)内部控制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1.未经审批购置固定资产、购建的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固定资产未盘点造成账实不符。2.部分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予以清理。

(三)基本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管理。1.基本建设项目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未执行基本建设财务制度、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加强。2.部分工程未及时办理竣工决算,如下洪乡文化活动中心综合楼、污水处理工程。3.乡镇办公楼等工程建设超支,占用专项资金。

(四)财经纪律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1.未严格执行县委核定的公务费接待标准,部分乡镇招待费支出超限额。2.“小金库”问题依然存在,如县广播电视台广告业务收费账外列收列支。3.部分应纳预算管理的财政资金在单位列收列支,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五、政府投资审计及审计调查情况

(一)建设项目跟踪审计。2011年,开展泰顺县城关应急备用水源与生态引水综合利用工程跟踪审计,查出:1.项目管理不够到位。部分工程未按计划进行施工,已完工工程未及时组织验收及结算,零星工程管理不够规范,项目合同签订不规范、出现无作用第三方,部分直接发包项目的工程款未按有关部门要求下浮等问题;2.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工程未验收、工程款已基本支付或多付,部分较大规模工程未设进度款保留金,部分小规模工程未约定质保金等问题。3.财务核算不规范。部分会计科目处理不规范、超范围支付现金、招待费超支等问题。4.项目建议书编制包含工程内容不够完整、合同签订不够规范等问题,但大部分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已得到整改。

(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调查。2011年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审计调查,共对已投入资金21224万元的十六个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了审计,查出:1.十二个项目存在征地拆迁资金使用不合规,如罗阳镇政策处理办公室负责实施的十二个项目支出中有45.53万元招待费支出与征地、政策处理无关。2.两个项目违反基本建设程序,未批先建,如泗溪镇污水处理工程、司前畲族镇污水处理工程。3.七个项目未按规定招标,涉及金额345.3万元,如县污水处理工程、县科技文化中心建筑和景观市政工程、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一期的门急诊综合楼和病房南楼及二期的病房北楼监护楼设计费用等、白渡鹤水库“千库保安”工程和万排乡水库“千库保安”附属工程,均直接委托或直接发包相关设计和施工单位。4.县污水处理工程的污水处理厂工程和污水收集管道工程,施工图的设计出图单位与收款单位不同,存在挂靠现象。5.九个项目不同程度地延误工期,如公共卫生大楼、县质检中心、县科技文化中心、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一期的门急诊综合楼工程及病房南楼工程等。6.三个项目未按规定单独设账核算,如万排乡水库“千库保安”、白渡鹤水库“千库保安”及泗溪镇污水处理工程。7.两个项目超概算,涉及金额1009万元,如司前畲族镇、泗溪镇污水处理工程。

(三)标前审价及重点建设项目结算审核。 2011年,邀请有关专家开展标前审价176次,完成标前审价项目281项,其中以清单形式编制的项目有6项,约1527万元;以标底形式编制的项目有275项,送审金额70035.12万元,审定金额68551.56万元,工程造价核减2216.03万元,核增732.47万元,净核减1483.56万元,核减率2.12%。对县污水处理工程、职业教育中心二期工程、彭月工业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新城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进行结算审核,共计送审57个单项工程,送审金额10128.49万元,审定金额9140.94万元,净核减987.55万元,净核减率达9.8%。

六、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推进“三个子”预算管理改革。一是完善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不断强化预算管理,深化财政预算改革,促进预算约束力和执行力地提升,努力提高财税政策和财政资金的综合绩效。二是加强预算收入管理,严格执行将预算外管理的收入纳入预算管理的规定,及时将应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全额缴入国库。

(二)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监督管理。一是以健全顺畅的内部、外部沟通机制和运用科学的方式方法为抓手,加强财政资金全过程管理,提高财政拨款进度,改变预算结转下年数额大的现象,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着手清理财政预算内、预算外的长期挂账结转资金;针对乡镇财政借款问题,应及时指导和督促有关乡镇规范会计核算,如实反映借款情况,同时督促各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往来款项管理制度,确保财政资金的完整和安全。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一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管理,重视对前期手续的办理,加强土地使用权、规划“一书二证”审批管理,规范审批程序和审批行为;对未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要商请县政府及时督促相关建设单位补齐手续。二是加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重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规范招投标制,加大工程跟踪监管的力度,加强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监管力度。三是加强工程项目资金的核算和管理,严格按规定单独建账、专账核算工程财务收支,并严格控制管理费用和招待费用,确保资金安全、有效地使用。

(四)加强土地出让金管理使用。一是强化土地集中统一管理,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二是规范土地出让程序,严格按规定进行出让,进一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完善经营性用地招拍挂制度,促进土地供应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建立健全土地出让金征收管理内控制度,加强土地出让金支出管理,及时收回出借的土地出让金,严格按规定的支出渠道使用土地出让金。

(五)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使用。一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努力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和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筹。二是按国家规定制订具体转存定期存款、购买国家债券等操作方案,促进社会保障资金增值能力不断提高。三是强化企业参保,进一步加大对社会保障政策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险费“五费合征”,加强财政部门、地税部门、社保经办机构的协作配合,全面实行参保登记、征缴基数、征缴流程的统一,努力实现社会保障的全覆盖。

(六)加强乡镇、部门财政财务管理。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将财务管理及财经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对单位和个人考评范围,加大考评力度。二是建立乡镇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教育培训机制,帮助领导干部不断依法理财和科学管理能力,为领导干部正确履行经济责任奠定扎实基础。三是强化财务人员责任意识,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职业道德培训,规范财务管理,充分发挥会计预测、监督、分析、决策职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