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议案建议
部分县人大代表在县“一府两院”201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上的发言摘要
时间:2015-03-13 来源:瑞星(温州) 字号:[ ]

7月26日,县人大组织召开了县“一府两院”201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会。120位县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其中9位来自基层的县人大代表在会上结合县“一府两院”上半年的工作作了中心发言。他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积极反映民意,从大局出发,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部分县人大代表的发言摘要如下(按发言先后顺序)。

 

三魁代表中心组魏如新代表:泰顺县(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当前整体推进进度较慢,小部分群众为追求利益,支持园区建设的积极性不高,讨价还价,甚至出现阻扰工程建设的现象,政策处理难。园区定位与目前发展现状不符。为使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尽快步入正轨,一是提高企业入园门槛,优化企业分布格局。对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值的项目应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优先引入污染少或无污染,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强化政府引导,以产业发展为依托,对全县高新技术产业进行整合集聚,实现产业集中化,形成辐射全县的生态科技产业群,必定能为我县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重点围绕本园区产业的缺项开展招商工作,注重产业链招商。同时强化与相关部门对接工作,确保企业能够落得了地、安得了家、创得了业。四是加大政策处理力度。当地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要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园区建设。县里要加大对镇政府政策处理的指导。如果出现违法现象,应加大打击力度,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仕阳代表中心组王志良代表:58省道雪溪连接线终于进入扫尾阶段,即将通车,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仕阳的交通落后现状,但制约仕阳发展的最大瓶颈——交通问题,依然没有太大改善。当前,仕阳代表中心组各代表对文福公路的建设给予很高的关注度,急切盼望工程的开工建设。根据文福公路建设全年目标,最迟12月底要完成施工图送审稿,并开始主线红线放样和红线内政策处理。结合仕阳代表中心组各代表的意见,我们建议县政府利用下半年时间加快文福公路仕阳-龟湖段前期工作,使文福公路工程的前期工作等各项预计目标能如期完成。

雅阳代表中心组徐伟凑代表:温州泰顺国际影视文化产业综合体作为我县目前最大的单体项目,建成后可以极大的提升我县县域经济社会水平。该项目占地5400多亩,涉及400多间民房和560多座坟墓的拆迁,政策处理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局面,任务繁重,紧紧依靠雅阳镇的力量并不能完全应付这么一项庞大的工程,同时群众、业主和部门联系脱节,影响项目建设正常开展。因此迫切希望县委、县政府能抽调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力量,成立影视文化产业综合体专项工作指导组,实行靠前指挥、现场办公和现场指导制度,统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部门乡镇上下联动,群众干部左右互动”,合力推进温州泰顺影视产业文化综合体建设的良好局面,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步伐,努力争取项目早日开工、顺利施工、成功完工,为泰顺的赶超发展和“弯道超车”奠定坚实的基础。

彭溪代表中心组陈细旭代表:目前,从宏观上看经济持续疲软,市场不景气,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比较利益诱导导致实体经济资本流向非实体经济,银行对企业贷款趋于谨慎;从微观上看政府服务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供地不全,企业违法建设,产权不清,无法取得土地证、房产证等证件,限制了企业融资渠道,致使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生产受到严重影响,续建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另一方面,部分等待受让土地拟准备建厂的企业也多数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另外,彭月园区的物流等基础配套设施的缺乏也导致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提高。目前,企业举步维艰,多家企业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工业投资缓慢。为了降低企业融资和生产成本,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增强企业竞争能力,扩大有效投资,振兴实体经济。建议:一要加快解决遗留问题。当前,我县多家企业存在违法建设没有处理到位、违法用地、违法建筑物未评估,致使无法供地、无法办证等主要遗留问题,企业无法取得并利用“两证”抵押贷款。以彭月产业基地为例,已建、半建、生产或半生产的19家企业涉及违法建设无法办证或证件不全的就有15家。建议县政府成立专班,逐个分析、研究并加快解决企业遗留问题,协调办理相关证件,增强企业融资能力。二是对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乐观的重点企业资金需求等情况进行分析、筛选,重点向金融机构推介,在没有“两证”抵押的情况下,争取获得金融机构最大限度信用贷款支持。三是鼓励泰商资金参与企业建设。建议县政府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引导、鼓励泰商资金投股参与现有符合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建设,既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参与续建,扩大有效投资;又能为泰商利用现有企业管理经验、技术、人才、市场,为泰商资本进军工业实体经济领域,促进泰商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四是鼓励发展物流业,降低企业信息获取成本和运输成本。目前,我县物流业很不发达,特别是彭月产业基地的物流业还是空白,建议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鼓励物流公司在园区设立小型的快递等物流点,促使物流公司及时收发快件及产品的样品等小型物件。

泗溪代表中心组吴永祝代表:新的交通圈的打造,将使我县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结合我县实际,建议:一是根据目前泰顺东南片区交通状况,希望县相关部门能尽快的把新58省道二级公路改一级公路提上实施日程,早日完成与海西经济交通圈对接,使全县2/3人口聚居区域的经济发展更好更快。二是泰顺与海西经济交通圈对接的还有两条重要的公路——文福公路和青文泰公路。目前,文福公路(横坑至泗溪段、仕阳至龟湖段)改建工程已通过工可审查,作为泗溪片区的代表,希望文福公路和青文泰公路能够尽早开工,尤其是上宅后至下桥段可以提前实施,该段工程实施后可以完成泗溪镇内环线布设,减轻九峰、玉西、横坑、凤垟等社区群众出行带来的交通压力,同时盘活上宅洋、洋心等农房集聚区的工程建设。三是龙丽温(泰)高速公路泰顺支线建设应规划建设一条连接沈海高速公路的等级公路,形成一条贯穿东南及东北片区的新的经济命脉,使我县经济发展与海西经济更好对接。

筱村代表中心组毛信斌代表:建议县政府一要尽早启动转产转业布局规划,合力打造“两区两园”。所谓“两区”是指飞云湖——南浦溪旅游风景区和筱村特色农产品商贸区。所谓“两园”指筱村传统古名居文化园和现代生态效益农业观光园。这样可将筱村传统型农业逐步转型为生态效益型农业、材料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并大大改善珊溪水源地水质的质量,转变库周群众生产生活模式,极大地提高库周群众的生活质量,从而也有效的破解库周群众的出路、增收和就业难题。二要尽早启动公路网布局规划。为了有效带动和辐射筱村周边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必须尽早启动高速公路出口处公路网布局规划,特别是翁山至新浦公路、新山至包洋公路、筱村至下洪公路、新浦至联云公路、筱村至司前公路、翁山至58省道连接线等公路的新建、改建和拓建规划,从而有机地衔接筱村各大风景名胜点,促进筱村镇走出有旅游主业化特色的新路子。

 百丈代表中心组毛守溪代表:为切实发挥交通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助推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现就司横线以及百丈至包垟跨湖大桥建设提议如下:一要尽快启动司横线以及百丈至包垟跨湖大桥规划编制工作。改造升级司横线以及建设百丈至包垟跨湖大桥是百丈近两万群众最为强烈的呼声,因此希望县政府尽快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二要科学规划和编制。要充分考虑司横线和高速筱村互通口的衔接问题,实现高速公路对百丈体育休闲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三是要尽快启动司横线修建工作,同时加快百丈至包垟公路建设步伐。完成规划和编制后,要第一时间启动修建工作,切实破解百丈镇交通设施落后、产业发展受限的瓶颈,推动库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和库区百姓增收致富。

司前(竹里)代表中心组严立党代表:关于适度适宜开发珊溪水库周边产业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参照泰顺廊氡功能区,设立乌飞板块旅游主业化功能区,给予开发扶持,以促进库周相关产业发展。二是从珊溪库周生态自然资源等实际出发,高起点、高品位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促进珊溪库区农村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三是根据库区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和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要求,制定一系列库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政策,重点鼓励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建议县里积极向市里争取支持,逐步扩大生态保护区和水源地保护经济补偿范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库区群众发展茶叶、杨梅、毛竹等基地。四是扶持库周群众转产转业。五是完善生态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库周乡镇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推进农村生态环境连片整治,完善污水支管网,加大截污纳管工作。建议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落实库区环境整治及环保设施运行经费,保障库区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日常运转。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做到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确保产业可持续发展。

罗阳代表中心组王潘萍代表:为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提高创建工作水平,现就更好地创建文明县城工作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一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二要制定考评机制,进一步落实创建责任。三要落实规章制度,努力建设长效管理机制。四要启动垃圾填埋场第二期工程建设,长期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五要推进旧城改造,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六要建设地标性建筑,加快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建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